English

县(市)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倾听意见

中央“三讲”办要求认真贯彻江泽民高州讲话精神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高州讲话精神,推动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的深入开展,近日,中央“三讲”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就各地要认真组织县(市)领导干部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发出通知。通知强调,在县(市)“三讲”集中教育期间,县(市)领导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广东高州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求,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,面对面倾听意见,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,进一步提高县(市)“三讲”集中教育的质量。

通知指出:各级领导干部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,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,是我们的立党之本,执政之本,胜利之本;是讲学习、讲政治、讲正气的必然要求,也是坚持党的宗旨、贯彻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。正在开展“三讲”集中教育的县(市)领导要反复学习江泽民同志高州讲话精神,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在高州讲话中关于“要坚持深入实际、深入群众”的指示,充分认识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。

通知要求,县(市)领导干部在“三讲”教育中,要放下架子,沉下身子,实实在在地深入下去。要甘当小学生,眼睛向下,到农村、企业、街道、学校及其他基层单位,特别是到那些困难多、问题多、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,到那些相对贫穷落后的地方去,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,体验他们的实际生活,体察他们的疾苦。领导干部要进村入户,在农民家里住上几天,与他们拉家常,交朋友。深入基层要轻车简从,不扰民,不增加基层和群众的负担,坚决反对形式主义,坚决反对走马观花、浮光掠影、做表面文章。

通知指出,群众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政治营养。县(市)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。县(市)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向群众交心,自觉接受监督,另一方面要从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基层存在的问题中,反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上存在的问题,反思自己思想上、作风上的不足和差距。要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政治营养,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和创造精神,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。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,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,增强讲学习、讲政治、讲正气的自觉性,努力在思想上、政治上得到新的提高。

通知强调,上级党委和县(市)委要对这项工作作好具体部署,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列入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的工作日程,体现在“三讲”教育的各阶段。特别是在自我剖析和整改中,领导干部更要到群众中去多听取意见。在“三讲”集中教育已告一段落的县(市),在“回头看”活动中也要安排时间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,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坚持下去。省地两级党委“三讲”办要对县(市)“三讲”教育中领导干部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的情况,加强督促检查,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,取得实效。

据悉,江泽民同志在广东高州讲话中发出“三讲”教育期间县(市)领导要深入实际、深入群众,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的指示以来,各地反应强烈,许多县(市)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,走村入户,直接向群众征求意见,取得非常好的效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